潔森工坊 - 您值得信賴的Dyson戴森維修專家

潔森工坊專注於為顧客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維修團隊,專業技術支持,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讓我們攜手為您解決Dyson戴森產品的各種問題!

Dyson戴森產品可能遇到的常見故障及使用中的困擾

Dyson戴森產品以其創新設計、高效能和出色品質而著稱,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使用頻率的增加,您可能會遇到一些常見的故障和問題。

例如,吸塵器可能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或濾網堵塞;空氣清淨機可能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而吹風機可能出現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面對Dyson戴森產品故障時的迫切需求

當Dyson戴森產品出現故障時,您可能會感到十分困擾,因為這將對您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想像一下,如果您的吸塵器突然無法正常工作,家裡的清潔工作將變得極為困難;而當空氣清淨機出現問題時,室內的空氣質量將受到影響,可能對您和家人的健康造成潛在危害。

在這些情況下,您迫切需要一個專業可靠的維修服務來解決問題。

產品故障帶來的損失

Dyson戴森產品故障不僅會對您的生活品質造成影響,還可能對產品的使用壽命和性能產生負面效果。

例如,如果您的吸塵器長時間處於濾網堵塞的狀態,可能會對馬達造成過度負荷,從而縮短其使用壽命

同樣,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若長時間未清潔,則其過濾效果會大幅下降,對您的健康造成隱憂。因此,及時解決這些問題是至關重要的。

潔森工坊的維修流程說明

服務項目 服務內容
到府收件 我們將安排專業人員上門為您收取故障的Dyson戴森產品,讓您省去親自送件的麻煩。
外觀確認 在維修前,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外觀確認,確保維修過程中不會對外觀造成二次損壞。
檢測後報價 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詳細檢測,找出故障原因,並根據檢測結果為您提供合理報價。
細心維護 潔森工坊的維修團隊將采用專業技術和原廠零件,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細心維護。
設備重生 經過我們專業的維修服務,您的Dyson戴森產品將重生,性能恢復至最佳狀態。

潔森工坊:專業維修各類型家電產品

潔森工坊的專業保養維修團隊為您提供各大品牌的家電維修服務,包括Dyson、小米、iRobot、伊萊克斯、LG、Panasonic、日立和Gtech小綠等。

豐富的經驗和專業技能,能夠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家電產品的故障。現在就聯繫潔森工坊,讓我們專業的團隊為您的家電帶來新生!

吸塵器維修:讓家庭清潔不間斷

吸塵器是家庭清潔的最常使用的工具,經過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濾網堵塞或滾輪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能夠為以上各大品牌的吸塵器提供維修服務,換馬達、電池,還是清洗濾網,我們都能確保您的吸塵器重新恢復最佳性能。

掃地機器人維修:讓家庭清潔更便利

掃地機器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然而,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導致電池壽命降低、輪子磨損或傳感器失靈。
潔森工坊針對各大品牌的掃地機器人提供專業維修服務,無論是更換電池、輪子,還是維修傳感器,都能確保您的掃地機器人重新運作良好。

空氣清淨機維修:讓室內空氣恢復清新

空氣清淨機在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為各大品牌的空氣清淨機提供維修服務,包括更換濾網、修復風扇運作異常以及排查電路故障等。
我們致力於確保您的空氣清淨機重新達到最佳運作狀態,繼續為您提供清新舒適的室內空氣。

吹風機維修:讓您的日常生活更順暢

吹風機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潔森工坊為各大品牌的吹風機提供維修服務,從更換馬達、修復風量問題到更換電線等,都能確保您的吹風機重新達到最佳性能。

 

潔森工坊客戶好評讓您信任

潔森工坊的專業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維修團隊,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

我們可以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Dyson戴森產品的故障,包括吸塵器、空氣清淨機、吹風機等。此外,我們還提供原廠零件和專業技術支持,確保您的Dyson戴森產品維修後能恢復到最佳性能。

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提供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專業維修團隊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全面檢查,並采用專業的清潔工具和消毒劑,確保您的家電在維修過程中達到最佳的清潔和消毒效果。

快速維修和客戶滿意度保證

潔森工坊致力於為顧客提供快速、高效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了解您對Dyson戴森產品的迫切需求,因此我們將竭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維修工作,讓您的Dyson戴森產品重新回到您的生活中。此外,我們還提供客戶滿意度保證,讓您在選擇潔森工坊的同時,享受到無憂的維修體驗。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

臺北服務地區:大同、北投、士林、中山、松山、內湖、萬華、中正、信義、南港、文山、大安

新北服務地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新店、土城、蘆洲、 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深坑、石碇、坪林、三芝、石門、八里、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烏來

桃園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大溪、龜山、大園、觀音、新屋、龍潭、復興

新竹服務地區:東區、北區、香山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寶山鄉、竹東鎮、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

苗栗服務地區:竹南鎮、頭份鎮、三灣鄉、南莊鄉、獅潭鄉、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苗栗市、造橋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卓蘭鎮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彰化服務地區:彰化市、員林巿、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臺南服務地區: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佳里、學甲、西港、七股、將軍、北門、新化、新市、善化、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永康、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安平

高雄服務地區:前金、新興、鹽埕、左營、楠梓、鼓山、旗津、苓雅、三民、前鎮、小港、鳳山、鳥松、大社、仁武、大樹、岡山、燕巢、梓官、永安、彌陀、橋頭、田寮、茄萣、阿蓮、路竹、湖內、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美濃、旗山、甲仙、內門、杉林、林園、大寮

屏東服務地區:九如、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萬丹、新園、崁頂、林邊、佳冬、南州、新埤、枋寮、枋山、車城

 

潔森工坊致力於環保,通過專業的維修服務,延長家電產品的使用壽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高雄Dyson吸塵器無法啟動推薦

選擇我們的維修服務,您不僅可以為您的家電產品帶來新生,同時也為地球環保出一份力。屏東戴森吹風機換馬達推薦

在潔森工坊,我們將努力實踐環保理念,讓您的家電維修選擇成為一種環保行為。臺南戴森空氣清淨機拖頭清潔推薦

雨點沾濕了面龐, 微風撥動發梢; 我自前方歸來, 在此守望,遠去的目標。 聆聽你的傾訴, 眼眶里也浸滿了水。 手里的菊花不知何去何從。 風,變得急啦,雨,也促了, 花瓣隨他們肆虐, 打在我的心門, 靜待下一次花開……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給男朋友的文案情話 一、腦子真神奇,就算忙得要死,也能留個小縫兒想你。 二、你是我明目張膽的偏袒,是我眾所周知的私心。 三、希望我能成為你的小眾喜好,藏著欣喜不已,炫耀時格外驕傲。 四、一眼見你,萬物不及。在下不才,心胸狹隘,只能裝下你一人。 五、為了你,我愿放棄詩與遠方,從此柴米油鹽醬醋茶,陪你一起將日子過成詩。 六、愛你,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朝朝暮暮,無數次日起日落,目光所及之處,腦海里全是你。 七、最好的幸福,是你給的在乎,最美的時光,是有你的陪伴。 八、我說不出來為什么愛你,但我知道,你就是我不愛別人的理由。 九、你說,若是下個輪回再遇見我,也要和我相伴,我說,若是錯過此生,寧愿舍棄來世。 十、有些人說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有些人說不清哪里不好,但就是將就不了。 十一、等到61秒等到25時,等到星期八,等到13月,等到太陽從西邊升起,會不喜歡你。 十二、突然很怕老去,很怕死亡,很怕意外的來臨,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邊了,誰來護你周全,誰來陪你走過一生流年。 十三、喜歡是很貴的,哪有那么容易消費得起,所以要存起來,只給你一個人。 十四、愛與被愛的關系大概就是,互相道了晚安,你開始睡覺,我開始想你。 十五、哪怕我們最后沒有結局,哪怕我們早知道沒有結局,但是至少我用盡了一生的力氣去喜歡你,就算下一秒鐘,地球炸開,太陽爆裂,銀河熄滅,整個宇宙寂寞無言,還好這一秒鐘里,你愛著我,那么巧我也在愛你。 十六、你身上的味道最好聞,你笑起來的樣子最好看,你陪著我的時候,我從沒羨慕過任何人,只想陪你走完這一生。 十七、好多年以后,真的希望我們和老朋友相遇還被羨慕著說“你們居然還在一起” 十八、你是我喝到醫院都不肯說的秘密,你是我跑完八百米還想擁抱的人,你是我撞了南墻都不回頭的倔強,你是我恨之入骨都不想放棄的人,你是我睡著都能哭醒的人,你是我戀戀不忘而愛而不得的人,你是我自罰三杯都不開口的秘密。 十九、我之前沒有愛過別人,你是第一個,我怕我做的不夠好,讓你覺得愛情不過如此。 二十、一生之中有個愛你的人,理解你的人,牽掛你的人就幸福。萬人追不如一人疼,萬人寵不如一人懂。 甜掉牙的情話文案 一、無論你身在何處, 我始終相信你,始終守候你, 一人,一心,一輩子, 便是我想要的, 整個世界。 二、大概所有的喜歡都很相似, 無從掩飾的貪心, 卻又甜蜜的知足。 三、生命本就是場輪回,命中注定的我們終會相逢,無論以什么樣的方式,這或許就是宇宙最浪漫的地方吧。 四、多希望和你一個不小心就白頭到老,哪怕一路再多的荊棘曲折,只求結局是你就好 五、我希望十年后,和你說晚安的時候不再失眠,而是你的頭壓得我胳膊好酸 六、喜歡的人說一句稍微寵溺一點的話,就開心的想把臉埋進被子里悶悶的笑出聲。 七、假如我這一生可以有999次的好運我愿意把997次都分給你 只留兩次給自己一次是遇見你剩下一次是陪你走到底 八、你是岸,我是船,你是太陽,我為你轉,幸福有你才能算,給我世界都不換。 九、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踏著彼此夢想前進,盡管前面風吹雨淋,也要握緊你的手心。 十、我們之間沒有驚天動地的虐戀情深,但我有一顆真心,滿滿的全是你。 十一、我希望你能給我一個機會,讓我照顧你,愛護你,平平淡淡,一起牽著手變老。 十二、即使有一天,你的步履變得蹣跚,青絲變成白發,紅潤的臉上爬滿了皺紋,但我仍要攜著你的手,漫步在夕陽的余輝下。 十三、有你的日子我度年如日,沒有你的日子我度日如年。 十四、我可以把所有的愛都給你,因為你就是我此生最愛。 十五、你在我身邊也好,在天邊也罷,想到世界的角落有一個你,覺得整個世界也變得溫柔安定了。 十六、所有的晦暗都留給過往,從遇見你開始,凜冬散盡,星河長明。 簡短卻最溫柔的文案情話 1. 只要和你在一起,即使流淚也幸福! 2. 好想有一天,我可以不用再對著屏幕跟你說晚安,因為你就在我身邊。 3. 感情就是這么奇妙,一向不相信一見鐘情的我開始相信:一見鐘情是愛的靈光。 4. 在你孤獨,悲傷的日子里,請你悄悄地念一念我的名字。并且說:有人在懷念我,在世上我活在一個人的心里。 5. 我的眼睛深情地注視著你的眼睛,就像大海般蔚藍,純凈得揉不進一粒小小的細沙。 6. 因為愛,所以愛,甜蜜的言語永遠不會蒼白,幸福的生活永遠充滿期待,愛你的心靈永遠不會變壞,把所有紛擾都摒棄在你我之外! 7. 我沒有備胎,也不玩曖昧,我所有的眼淚和笑容,溫柔和任,好脾氣孩子氣都給了你。 8. 遇見你,是我一生的幸運;愛上你,是我一生的快樂;失去你,是我一生的遺憾;沒有你,無法感受心靈的震撼。此生惟愿愛你! 9. 我有一個很長的故事,需要一生一世,才能慢慢訴說給你聽。 10. 第一次說愛你,讓我明白最幸運的事情,不是第一次買彩票就中了五百萬,而是今生我向你告白,而你為我轉身。 11. 因為有緣,無論在你生命中的天藍還是雨季,我永遠只有離你一轉身的距離,為你撐起一片不委屈的天空! 12. 最好的愛,是你沒有那么的好,在我的心里,你卻最好;最美的情,是我沒有那么完美,在你的眼里,卻是最美。 13. 如果你要問我,我對你的感覺:我在乎你!如果非要在這感覺加上一個形容詞,那就是:我只在乎你! 14. 東南西北尋找你,前后左右跟住你,春夏秋冬愛戀你,風雨雷電抱緊你,每天只想戀著你,今生今世愛著你,來世還是這順序! 15. 想你的時候我就把思念扯的很長很長,一頭我牽著,一頭牽著你。 16. 如果上天讓我許三個愿望,第一個是今生今世和你在一起,第二個是再生再世和你在一起,第三個是永生永世和你不分離。 17. 日里想著你,夜里念著你,夢里繞著你,眼里望著你,手里握著你,心里愛著你! 18. 別讓我的夢醒得太早,如果真情和諾言變得不再重要,這世上還有什么值得我去尋找,愛我一生一世好不好? >>>更多美文:戀愛文案

蘇雪林:當我老了的時候  我的同學某女士常對人說,她平生最不喜接近的人物為老人,最討厭的事為衰邁,她寧愿于紅顏未謝之前,便歸黃土;不愿以將來的雞皮鶴發取憎于人,更取憎于對鏡的自己。女子本以美為第二生命,不幸我那朋友便是一個極端愛美的人。她的話乍聽似乎有點好笑,但我相信是從她靈魂深處發出的。“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也許不是天公不許美人老,而美人自己不愿意老,女人殉美的決心,原同烈士殉國一樣悲壯啊。  我生來不美,所以也不愛美,為怕老丑而甘心短命,這種念頭從來不曾在我腦筋里萌生過。況且年歲是學問事業的本錢,要想學問事業的成就較大,就非活得較長不可。世上那些著作等身的學者,功業彪炳的偉人,很少在三四十歲以內的。所以我不怕將來的雞皮鶴發為人所笑(至于鏡子照不照,更是我的自由),只希望多活幾歲,讓我多讀幾部奇書,多寫幾篇只可自怡悅的文章,多領略一點人生意義就行。  但像我這樣體質,又處于這個時代,也許嘉定的霧季一來,我就會被可怕的瘴氣帶了走,也許幾天里就恰恰有一顆炸彈落在頭頂上,或一粒機關槍子從胸前穿過,我決沒有勇氣敢同命運打賭,說可以奪取“老”的錦標。然則現在何以忽然用這個題目寫文章呢?原來一則新近替某雜志寫了篇老年,有些溢出的材料,不忍拋棄,借此安插;二則人到中年,離開老也不遠了,自然而然會想到老境的種種。所以虛構空中樓閣,騙騙自己,聊作屠門之快,豈有他哉。  形體龍鐘,精神顢頇,雖說是一般老人的生理現象,但以西洋人體格而論,六十五歲以內的老人如此,便不算正常狀態。我不老則已,老則定與自然講好“健”的條件,雖不敢希冀那一類步履如飛精神純粹的老神仙的福氣,而半死半活的可憐生命,我是不愿意接受的。  老雖有像我那位朋友所說的可厭處,但也有它的可愛處。我以為老人最大的幸福是清閑的享受。真正的清閑,不帶一點雜質的清閑的享受。  這里要用個譬喻來說明。當學生的人喜愛星期六下午更甚于星期日。普通學校每天都有功課,而星期六下午往往無課。六天緊張忙碌的生活,到這時突然松弛下來,就好像負重之驢卸去背上擔負而到清池邊喝口水那么暢快。況且星期六下午自一時起到臨睡前十時止,也不過九十個鐘頭,因其短促,更覺可貴,更要想法子利用。或同朋友作郊外短距離的散步,或將二小時的光陰花費于電影館溜冰場,或上街買買東西,或拜訪親朋。有家的則回家吃一頓母親特為我制備的精美晚餐,與兄弟姊妹歡敘幾天的契闊。晚餐以后的光陰也要將它消磨在愉快的談話與其他娛樂里,然后帶著甜蜜之感,上床各尋好夢。到了次日,雖說有整天的自由,但想到某先生的國文筆記未交,某先生的算學練習題未演,某先生的英文造句未做,不得不著急,于是只好埋頭用功了。懶惰的學生不愿用功,而心里牽掛這,牽掛那,也不能安靜。老年就是我們一生里的星期六。為什么呢?世界無論進化到何程度,生活總須用血和汗去換來,不過文化進步的社會,人類精力的浪費比較少些罷了,由粗的變成精的,猥賤的變成高尚的罷了。種田的打鐵的以為我們知識分子謀生不需血汗,其實文人寫稿子買米下鍋,藝術家拿他作品去換面包,教書匠長年吃粉筆灰,長年絞腦汁讀參考書編講義,無形的血汗也許比他們流得更多。生活的事哪里有容易的呢!當少壯中年辛苦奮斗之后,到老年便是休息的日子來到。少壯和中年不易得到閑暇,即偶爾得點閑暇,心里還是營營擾擾,割不斷,撥不開。惟有老了,由社會退到家庭里,換言之,就是由人生的戰場退到后方,塵俗的事,不再來煩擾我,我也不必想去想念它,便真正達到心跡雙清的境界。  “有閑”本來要不得,本來是布爾喬亞的口氣。但不被生活重擔壓得精疲力竭的人,不知閑的快樂;不到自己體力退化而真正來不得的人,也不知閑之重要;不是想利用無多的生命從事心愛的事業——例如文人之于寫作,學者之于研究——而偏不可得的人,也不知閑的可貴。動輒罵人有閑,等自己遇著上述這些情景,也許失了再開口的勇氣呢。  仿佛哈理孫女士曾說她愛老年,老年不但可以獲得一切的尊敬,結交個男朋友,他對你也不致懷抱戒心,社會也不致有所擬議。我讀此言,每發會心的微笑。今日中國社交雖比從前自由,但還未達到絕對公開的地步,事實上男女間友誼與戀愛,也還沒有定出嚴格分別的標準。你若結交一位異性朋友,不但社會要用一雙猜疑的眼在等候你的破綻,對方非疑你有意于他而不敢親近你。則自己誤墮情網,釀成你許多麻煩。總之,在中國像歐美社會那種異性間高尚純潔的友誼是很少的,甚至可以說完全沒有。我以為朋友只有人格學問趣味之不同,不應有性的分別。為避嫌疑而使異性朋友犧牲其砥礪切磋之樂,究竟是社會的不大方與不聰明。但社會習慣也非一時可改,我們將來若想和異性做朋友,還是借重自己年齡的保障吧。  愛嬌是青年女郎天性,說話的聲氣,要婉轉如出谷新鶯;笑的時候,講究秋波微轉,瓠犀半露,問年齡幾乎每年都是“年方二八”。所以女作家們寫的文章,大都扭扭捏捏,不很自然。不自然是我所最引為討厭的,但也許過去的自己也曾犯了這種毛病。到老年時,說話可以隨我的便,愛怎么說就怎么說。要罵就擺出老祖母的身份嚴厲給人一頓教訓。要笑就暢快地笑,爽朗地笑,打著哈哈地笑。人家無非批評我倚老賣老,而自己卻解除了捏著腔子說話的不痛快。  人老之后,自己不能作身體的主,免不得要有一個或兩個侍奉她的人。有兒女的使兒女侍奉,沒兒女的就使金錢侍奉。沒兒女而又沒錢,那只好硬撐著老骨頭受苦。年老人身體里每有許多病痛,如風濕,關節炎,筋骨疼痛,陰雨時便發作,往往通宵達旦不能睡眠。血脈循環滯緩,按摩成了老人最大的需要。聽說我的祖母自三十多歲起,便整天躺在床上,要我母親替她捶背,拍膝,捻脊筋。白晝幾百遍,夜晚又幾百遍。我姊妹長大后,代替母親當了這個差使,大姊是個老實女孩,寧可讓祖母丫頭水仙菊花什么的,打扮得妖妖氣氣,出去同男仆們廝混,而自己則無日無夜替祖母服勞。我也老實,但有些野。我小時最愛畫馬,常常偷大人的紙筆來畫,或在墻上亂涂亂抹。我替祖母按摩時,便在祖母身上畫馬,幾拳頭拍成一個馬頭,幾拳頭拍成一根馬尾,又幾拳頭拍成馬的四蹄。本來拍背,會拍到頸上去,本來捶膝,會捶到腰上去,所以祖母最厭我,因此也就豁免我這項苦差。我現在還沒有老,但白晝勞碌筋骨或用了腦力以后,第二天醒在床上,便渾身酸痛,發脹。很希望有人能替我捶捶拍拍,以便舒暢血脈。想到白樂天的“一婢按我腰,一婢捶我股”,對于此公的老福,頗有心向往之之感。朋友某女士年齡同我差不多,也有了我現在的生理現象,她為對付現在及將來,曾多方設法弄了個小使女,但后來究竟不堪種種淘氣,仍舊送還其家。她說老年圖舒服,不如養個孝順兒女的好,所以她后悔沒有結婚。  聽說中國是個善于養老的國家,圣經賢傳累累數千萬言,大旨只教你一個“孝”字。我不敢輕視那些教訓,但不能不承認它是一部“老人法典”,是老人根據自私自利的心理制定的。照內則及其他事親的規矩,如昏定、晨省、冬溫、夏清、出必告、反必面、父母在不敢遠游那一套,或扶持搔抑,倒痰盂,滌溺器……兒女簡直成了父母的奴隸。奴隸制度雖不人道,而實為人生安適和幸福所不可無。游牧民族的階級只有主奴兩層。前清的大官,洗面穿衣抽煙都要“二爺”動手,而古羅馬的文明據說建筑在奴隸身上。現代文明人用機械奴隸,奴隸數目愈多,則愈足為其文明之表示。細微動物如螞蟻也有用奴的發明,奴之不可少也如是夫!但最善于用奴的還是中國人。奴隸被強力壓迫替你服務,心里總不甘伏,有機會就要反叛。否則他就背后搗你的鬼,使你慪氣無窮。至于兒子,既為自己的親骨血,有感情的維持,當然不愁他反叛,一條“孝”的軟鏈子套在他的頸脖兒上,叫他東不敢西,叫他南不敢北,叫他死也不敢不死,這樣稱心適意的奴隸哪里去訪求呢?不過叫青年人犧牲半輩子的勞力和光陰,專來伺候我這個無用老物,像我母親之于我祖母,及世俗相傳的二十四孝之所為,究竟有點說不過去。兒女受父母養育之恩,報答是天經地義,否則就不是人,但父母抱著養兒防老的舊觀念,責報于兒女,就不大應該了。有人說中國當兒女的人能照圣賢教訓行的,一萬人里也找不出一兩個,大半視為具文,敷衍個面子光就是。真正父子間濃摯的感情似乎還要到西洋家庭里去尋覓,所以你的反對豈非多此一舉?是的,這番話我自己也承認,多余的,但我平生就憎惡虛偽,與其奉行虛偽的具文,不如完全沒有的好,所以我祈禱大同世界早日實現,有設備完全的養老院讓我們去消磨暮景,遣送殘年。否則我寧可儲蓄一筆錢,到老來雇個妥當女仆招呼我。我不敢奴隸下一代國民——我的兒女,假如我有兒女的話。  婆媳同居的制度更不近人情,不知產生多少悲劇。歐風東漸,大家庭的制度自然破壞,有人以為人心世道之憂,我卻替做媳婦的慶幸,也替做公婆的慶幸,從此再沒有蘭芝和唐氏的痛史,以及胡適先生買肉詩里的情形,不好嗎?每日兒孫繞膝,這個分給一個梨,那個分給一把棗,當然是老人莫大的樂趣,不能常得,也算了。養一只好看的小貓,它向你迷嗚迷嗚地叫,同小嘴嬌滴滴喚“奶奶”似乎有同樣的悅耳;當你的手摩撫著它的背毛時,它就咕嚕咕嚕打呼,表示滿腔的感恩和熱愛,也夠動人愛憐。況且畜生們只須你喂養它,便依依不去,從不會嫌憎你的喋喋多言,也不會討厭你那滿臉皺紋的老丑的。  人應該在老得不能動彈之前死掉。中國雖說是個講究養老的國家,其實對于老人常懷迫害之意。原壤老而不死,干孔子甚事,孔子要拿起手杖來敲他的腳骨,并罵他為“賊”。書傳告訴我們,有將老人供進雞窩的,有送進深山餓死的。活到百歲的人,一般社會稱之為“人瑞”,而在家庭也許被視為妖怪。這里我想起幾種鄉間流傳的故事。某家有一老婆子活到九十多歲,除聾瞆龍鐘外亦無他異。一日,她的孫媳婦在廚房切肉,忽見一大黃貓躍登肉砧,搶了一塊肉就吃,孫媳以刀背猛擊之,倏然不見。俄聞祖婆在房里喊背痛,刀痕宛然,這才發現她已經成了精怪。又某村小孩多患夜驚之疾,往往不治而死。巫者說看見一老婦騎一大黑貓,手持弓箭,自窗縫飛入射小兒,所以得此病。后來發現作祟者是某家曾祖母與她形影不離的貓。村人聚議要求某家除害,某家因自己家里小兒也不平安,當然同意。于是假托壽材合成,闔家治筵慶祝,乘老祖母醉飽之際,連她的貓擁之入棺,下文我就不忍言了。宜城方面對于老而不死的婦人,有夜騎掃帚飛上天之傳說,則近于西洋女巫之風,但究竟以與貓的關系為多,也許是因為老婦多喜與貓作伴之故。我最喜養貓,身邊常有一只,我也最愛飛,希望常常能在青天碧海之間回翔自得,只恨缺乏安琪兒那雙翅膀,如果將來我的愛貓能馱著我滿天空飛,那多有趣;掃帚也行,雖然沒有巨型容克機那么威武,反正不叫你花一文錢。現在飛機票除了達官大賈有誰買得起。  當我死的時候,我要求一個安寧靜謐的環境。像詩人徐志摩所描寫的她祖老太太臨終時那種福氣,我可絲毫不羨。誰也沒有死過,所以誰也不知死的況味。不過據我猜想,大約不苦,不但不苦,而且很甜。你瞧過臨終人的情況沒有?死前幾天里呻吟輾轉,渾身筋脈抽搐(www.lz13.cn),似乎痛苦不堪。臨斷氣的一剎那忽然安靜了,黯然的雙眼,放射神輝,晦氣的臉色,轉成紅潤,藹然的微笑,掛于下垂的口角,普通叫這個為“回光反照”,我以為這真是一個難以索解的生理現象,安知不是生命自苦至樂,自短促至永久,自不完全投入完全的征兆?我們為什么不讓他一點靈光,從容向太虛飛去,而要以江翻海沸的哭聲來打攪他最后的清聽?而要以惡孽般牽纏不解的骨肉恩情來攀挽他永福旅途的第一步?若不信靈魂之說,認定人一死什么都完了,那么死是人的休息,永遠的休息,我們一生在死囚牢里披枷戴鎖,性靈受盡了拘攣,最后一剎那才有自在翱翔的機會,也要將它剝奪,豈非生不自由,死也不自由嗎?做人豈非太苦嗎?  我死時,要在一間光線柔和的屋子里,瓶中有花,壁上有畫,平日不同居的親人,這時候,該來一兩個坐守榻前。傳湯送藥的人,要悄聲細語,躡著腳尖來去。親友來問候的,叫家人在外室接待,垂死的心靈,擔荷不起情誼的重量,他們是應當原諒的。靈魂早洗滌清潔了,一切也更無遺憾,就這樣讓我徐徐化去,像晨曦里一滴露水的蒸發,像春夜一朵花的萎自枝頭,像夏夜一個夢之澹然消滅其痕跡。  空襲警報又嗚嗚地吼起來了。我摸摸自己的頭,也許今日就要和身體分家。幻想,去你的吧。讓我投下新注,同命運再賭一回看。   蘇雪林作品_蘇雪林散文 蘇雪林:中年 蘇雪林:青春分頁:123

JJ118RBR5VERG18E


台北Dyson空氣清淨機換電池推薦》
苗栗Dyson空氣清淨機拖頭清潔推薦》 戴森保養的最佳實踐是什麼?傑森工坊戴森吹風機修理信賴之選新竹伊萊克斯吹風機無法啟動推薦》 dyson清洗過程中應該避免哪些常見錯誤?傑森工坊戴森吸塵器維修專

arrow
arrow

    好康推薦不藏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